目前位置:首頁 > 先進全球觀點
25 09 2020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2020/9/25





未來國際總體經濟與金融市場展望

歐洲

本週歐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英國上週至17日至本週24日下跌227.14點(-3.754%);德國方面下跌601.55點(-4.554%);法國則是下跌15.57點(0.310%)。
本周STOXX 600指數表現下跌4.140%,國際股市全面走弱,主要原因為歐洲第二波疫情的反彈。英國單日新增確診來到六千多人,首相強生也再次宣布為期六個月的生活禁令。為減少群聚感染風險,英國政府呼籲遠距工作的必要性,同時要求餐廳及酒吧提早打烊,這將使得餐飲業者營運上雪上加霜,服務業業者前景再次蒙上陰影。英國9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4.3、服務業則為55.1,皆處於經濟擴張水平,如今為遏止病毒擴散所制定的新政策可能使得未來服務業景氣再次收斂。英國、整體歐洲市場需要更多的經濟刺激措施。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歐元相對美元下跌1.477%。歐元兌美元匯率與國際股市呈現正相關,連日重挫使得歐元匯率跌破整理區間,是否續跌得看國際股市是否漸漸回穩。疫情二次爆發將壓抑歐元走勢,趨勢可能趨貶。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國

本週美國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17日至本週24日S&P500下跌110.42點(-3.289%)、道瓊工業指數指數下跌1086.54點(-3.894%)、Nasdaq指數下跌238.01點(-2.182%)。
美國三大指數本周以下跌作收,科技股繼續引跌,距離九月初高點已有超過10%的跌幅。美國經濟數據好壞參半,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初值為53.5,高於市場預估的53.1與8月終值53.1,並創下20個月新高。服務業PMI初值為54.6,低於市場預期的54.7與8月終值55。綜合PMI初值為54.4,較8月終值54.6微降,但三份指數依舊高於擴張水平50,顯示美國經濟確有復甦跡象。市場賣壓來自對於科技股估值過高的疑慮及日趨惡化的美中關係。美中關係因為總統大選逼近成為緊握選票的關鍵,在位者川普利用反中情緒激昂選票,民主黨參選人拜登則認為其作法不切實際,認為美中關係雖有對抗與競爭之處,也 有可合作的地方。目前拜登選情略勝美國總統川普,使得川普言行變本加厲,加大政治風險。另外,財政刺激方案方面,兩黨的談判陷入僵局之際,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在國會作證時強調更多財政支持的重要性,估計計畫的不確定性也是導致美股進行修正的原因之一。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元指數(DXY)自上週17日至本週24日下上漲1.441%。由於歐洲疫情再起,股市下挫,同時聯準會官員持續呼籲國會採行更多財政刺激方案使得資金回流美國,導致美元升值。技術面而言指標反轉向上,且成交量放大,未來美元可能反轉向上。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亞洲

本週亞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17日至24日中國上證指數下跌47.25點(-1.445%)、日經指數下跌213.18點(-0.918%)、韓國指數下跌127.59點(-5.316%)、恆生指數下跌1008.35點(-4.143%)、台灣加權指數下跌608.36點(-4.726%)。
亞洲股市方面全面下跌,與歐美股市連動密切,以科技股為大宗的韓國及台灣加權指數下挫最深。日本股市則因為周一周二休市,跌幅較為收斂。韓國開發研究院(KDI)前幾日發布修正版經濟展望報告,將今年及明年預估經濟成長率分別下修至負1.1%及3.5%,出現快速復甦的V型反彈可能性不高。修正版主要考量疫情再次爆發可能進一步衝擊經濟,致使經濟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恢復。疫情擴散範圍及時間長短對韓國經濟造成極大影響,若能盡早開發出治療劑、疫苗,並穩定供給,就能提高明年以服務業為中心的經濟復甦速度。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傳統避險貨幣日圓兌美元本週貶值約0.640%。日本銀行放寬貨幣政策的速度沒有美國聯準會來得快,從貨幣政策的觀點來看,日圓有望變得相對強勢。目前日圓走勢升至壓力區便拉回,但美、中、歐洲等國疫情及政治風險高,未來具備升值潛能。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大宗商品

原油期貨本週下跌4.611%,來到40.31美元附近。歐洲病例數激增,且英國重啟生活限制將帶給原油價格上漲的壓力。希望寄託在美國新一輪經濟刺激法案是否得以順利於國會表決通過。疫情越拖越久,且沒有緩和跡象都將壓抑原油價格的前景。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貴金屬價格方面,黃金期貨下跌3.744%,來到1876.90美元。其下跌原因主要受到美元反彈所影響。目前黃金跌至八月初支撐位置,後續有望進行反彈。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新興市場

新興市場公司債指數本週下跌1.593%。最後幾個交易日拉出較長的黑K棒,隨國際股市走弱。疫情再次重捲歐洲大陸,且有國家重啟生活禁令將帶給部分產業更沉重的壓力。預期未來新興市場債指數與股市連動性將因此增加。各國財政刺激計畫宜擴大以支撐疫情環境下瀕臨破碎的企業們。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報告下載

近期報告

 請註冊/登入會員查看更多報告
歷史報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