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先進全球觀點
11 06 2021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2021/06/11





未來國際總體經濟與金融市場展望

歐洲

本週歐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英國上週3至日至本週10日上漲23.83點(0.337%);德國方面下跌-61.45點(0.393%);法國則是上漲38.57點(0.593%)。
本周STOXX 600指數上漲0.836%。歐洲綜合指數於本週繼續走高,技術線型強勁。全球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揚帶動能源相關類股持續上漲。通貨膨脹的議題在歐洲發酵機會較少,主因為歐洲股市主要成分股以傳產為主,使其受惠於景氣增溫較深。而美國通貨膨脹數據超出預期的同時,歐洲央行周四也公布了最新利率決議,並如預期的維持三大利率不變。歐洲央行依舊鴿聲嘹亮,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在隨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歐洲央行內部對購債速度存在一些分歧,但現在討論縮減購債還為時過早。寬鬆政策預期仍將維持一段時日。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歐元相對美元上漲0.371%。歐元表現持平,相對美元於高點附近持續盤旋。本週一,俄羅斯媒體表示,官方準備下令國營企業斬斷美元,將外匯移轉至歐元。俄羅斯財政部表示目標讓俄羅斯成為一個歐元化的國家,此舉有利於該國免於受到美國制裁的影響。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國

本週美國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上週3日至本週10日S&P500上漲46.33點(1.105%)、道瓊工業指數指數下跌110.80點(-0.320%)、Nasdaq指數上漲405.82點(2.981%)。
本周美國三大指數表現分歧,道瓊工業指數表現最差,而科技股不畏懼通膨隱憂,寫下近日新高,持續朝向史高邁進。美國勞工部於週四晚公布消費者物價指數顯示通膨高於預期,來到5%,但主要上漲來自於大宗商品受惠於經濟刺激的需求,同時還有機票等商品的漲價,因此判斷物價的上揚可能僅為短期現象。過去廣為討論的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連日下跌,亦顯示市場漸漸淡化通膨隱憂,也因此對金融類股產生些許打擊。而就在同日,標普500指數創下歷史收盤新高,顯示美國體質優良的大型企業依舊獲得市場青睞,也許是美股正面表態的訊號。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元指數(DXY)自上週3日至本週10日下跌0.486%。美元指數本週隨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影響而下跌,技術線型上持續於低檔震盪。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已跌破短線支撐點位,需要更多利多消息支撐,否則美元恐隨之繼續下跌。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亞洲

本週亞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3日至10日中國上證指數上漲30.68點(0.857%)、日經指數下跌99.55點(-0.343%)、韓國指數下跌22.79點(-0.702%)、恆生指數下跌220.63點(-0.762%)、台灣加權數下跌86.94點(-0.504%)。
亞洲市場本週大多以下跌作收,其中以中國股市表現最佳。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與此同時,迎來的是股市的欣欣向榮。中國股市目前來到了今年以來高點位置,同時也是過去數月壓力點位的位置。可以說過去幾年,每次到了這個區間,便會因為自身總體經濟因素迎來一波巨大修正。但這次不一樣,中國經濟基本面受惠疫情後的復甦具備一定支撐,同時國際市場基本面亦同步增溫,而人民幣相對美元亦持續升值,顯示資金正湧入中國市場,後市可期。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本周人民幣相對美元上漲0.128%。美國通膨疑慮雖依舊存在,但市場普遍認為是短期影響,使得美元近期表現相對新興市場貨幣弱勢許多。而最近因中國正打壓大宗商品及虛擬貨幣,預期部分資金將因此回流股市,人民幣需求提高,將帶動匯市近一步上漲。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大宗商品

原油期貨本週上漲2.151%,來到70.29美元附近。原油期貨價格漸漸向2018年高點位置邁進。上周美國初申請失業金人數為349.9萬人次,低於市場預期的365萬人,為連續第6周呈降,加上其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升率達到5%,顯示景氣仍穩健復甦,利多消息加持下為原油市場帶來強大支撐。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大宗商品方面,大宗商品指數上漲1.659%。如同原油一般,受惠於經濟數據釋出的正面消息,為大宗商品市場提供穩健的支撐力道,而儘管中國近期施加壓力打擊不斷上漲的大宗商品價格,但由於美國及歐洲等地需求提振,使這中國政策對市場影響力有限,價格仍呈現多頭格局。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新興市場

本週新興市場債指數上漲0.633%。公債殖利率下跌使得債券價格終於有所突破。目前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短期支撐點位,預期將帶給債券市場些許活水。而公司營業活動的重啟有助降低企業公司債風險,短期先看債券指數能否有效突破前方壓力點位。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報告下載

近期報告

 請註冊/登入會員查看更多報告
歷史報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