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歷史報告專區
30 10 2015
【台股週報】一胎化的結束

台股週報 2015/10/30

一胎化的結束
個股推薦:聯華 (1229)




本週大盤

中國結束了長達35年的一胎化人口政策,使台股產生了一個新的族群叫做二胎概念股,所有對未來中國新出生地的嬰兒人口,投射的期望值,替換成了飆漲的股價。從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發現,一個大國的人口政策,除了影響該國家的經濟、人口老化、勞動力供給的問題以外,鄰近國家的經濟體,也受到許多牽引,如巨大的星球引力,牽動著潮汐。

本周盤勢分析:

中國在2010年,勞動人口所占總人口比例達到高峰,隨後開始往下走,意味著大陸享有的勞動人口優勢已經過去,老齡化加速對社會影響很大,尤其是養老的壓力會更大,對中國的養老保障帶來社會福利系統產生極高的壓力,當初一胎化政策主要是控制「一代人」的生育,最長的實施時間應當控制在約25年,中國將此政策持續多了整整十年,已經嚐到政策超限的不良後果! 不過現在實施新的人口政策,整個中國社會需要花一點時間突破一胎化的慣性,當然這個政策一定會新增人口的紅利,但需要幾年的時間觀察,因為中國在2013年已經初步放寬,當時中共當局開放較多家庭生育2名子女,只要夫妻2人能符合一定條件,但是兩年來出生率並沒有顯著的提升,因此社會政策短期無法立竿見影的看到成果,人口紅利必須經過15~25年,才能見樹又見林。 當然還是有類股絕對會因為如此受惠,如奶粉與嬰婦用紙類還有童裝等,台資在中國有設點銷售的公司,但是大家還是要謹慎面對議題的熱度和實際的產生效益的時間點,畢竟生一個小孩光是懷孕就得要10個月啊!筆者對這個政策也抱持著雖然來遲了,但是仍然是好事的看法,中國一胎化下造成因重男輕女而產生的性別不平等問題,以及強制將已經懷孕多個月的婦女胎兒引流產生的人道悲劇,希望可以不復見。

操盤重點:

“【最後希望台灣政府積極正視台灣的人口問題,不要再忽略台灣這低得可憐的生育率,沒有新的人口,做任何事都是枉然!】”

台股日線圖


本周推薦股票

聯華 (1229)

聯華的經營項目為麵粉78.48%、麩皮8.34%、投資性不動產租金5.44%、意大利麵3.90%、餐飲服務2.43%、食品加工1.42% (2014年),最近四年的每股盈餘為100年 1.81元;101年 1.86元:102年 1.57元;103年 2.01元;104年(本年度)前兩季的每股盈餘已經累計了1.17元,而以該公司現在股價收在20元來看,公司每股淨值仍為24.64元,因此股價仍然低於淨值。而今年上半年獲利狀況也非常穩健, 但近幾年獲利一直在每股1.8元上下的水準,以去年每股配1.4元來計算,是很好的投資標的,技術線型溫和上揚,若成交量放大有機會上攻,也是長期投資的選項。

聯華日線圖

  報告下載
近期報告
歷史報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