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先進全球觀點
22 05 2020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2020/5/22





未來國際總體經濟與金融市場展望

歐洲

本週歐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英國上週14日至本週21日上漲273.71點(4.767%);德國方面上漲728.91點(7.051%);法國則是上漲172.32點(4.033%)。
歐洲各國指數本周強勢反彈,Euronext 100則是上揚4.053%。歐元區5月份PMI受經濟活動逐漸恢復而上揚。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優於預期,相較4月份的歷史低點13.6回升,來到30.5。雖仍低於榮枯值50的水平,但依舊有明顯的回溫。為了減輕疫情對經濟造成的損害,歐洲央行承諾於今年資產購買的規模,將超過 1 兆歐元。此外,各國政府亦擴大紓困方案,以協助企業及家庭渡過危機。德國和法國亦於本周18 日提議,設立一項規模達 5000 億歐元的復甦基金,撥款給受疫情嚴重衝擊的經濟體和產業。疫情的影響已波及至需求層面,第二季經濟數據的疲軟是可以預期的,不過只要疫情得以控制,消費信心還是有望回溫。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本周歐元相對美元升值0.922%。觸及前方壓力點位,預期歐元將相對美元下跌,持續盤整。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國

本週美國三大指數,S&P500上漲96.01點(3.366%)、道瓊工業指數指數上漲848.78點(3.593%)、Nasdaq指數上漲341.16點(3.815%)。本周那斯達克指數依舊為三大指數中最為強勢者。
美國確診趨勢目前以震盪向下趨勢發展。其中本周最大漲幅在周一,道瓊工業指數點火,向上跳空,終盤收漲911.95點。主要原因來自於美國生技公司Moderna在新冠肺炎疫苗試驗中獲得正面消息。同時該公司股價也因此急漲近兩成。美國三大指數中截至目前以那斯達克指數的反彈最為驚人,並已收復三月份以來的全部跌幅,朝向二月的歷史高點邁進,足見投資人對於引領世界走向的科技類股的喜愛。另外,原油價格快速自低點復原的情況也使得原本瀕臨破產的相關公司獲得希望。股市及許多金融商品在面臨三月份巨大程度的非理性拋售潮後已步入穩定,現階段美國剛進入復工狀態,且聯準會也表示將祭出所有措施以穩定金融市場。未來2-3周為重要觀察期,疫情是否得以有效控制將成為美股能否再次創下歷史新高的關鍵。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元指數(DXY)自上週14日至本週21日下跌 1.045%。各國行量化寬鬆政策力道相近、疫情漸漸受控,但情況尚不能安定市場情緒,使得美元在99.00-100.50的區間震盪一月有餘,未來預期將持續下去,直到疫情發展有其他突破。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亞洲

亞洲股市方面,韓國股市自上周14日至本週21日上漲73.35點(3.810%)、日本股市上漲656.22點( 3.295%);中國上海上證指數下跌2.42點(-0.084%);香港恆生指數則是上漲414.01點(1.737%);台灣加權指數上漲227.43點(2.110%)。
亞洲疫情方面,日本因為疫情趨緩,部分大城市如京都、大阪緊急狀態宣布解除。不過東京及北海道緊急狀態將持續下去,直至增加趨勢達解除門檻。韓國單日新增確診於本周20日突破30人,時隔九天再次回到30人以上,仍不可輕忽。新加坡境內確診多為外籍移工,不過疫情已逐漸穩定,預計於6月1日起解除阻斷措施,並分三階段重啟經濟活動。亞洲股市因為美國股市的勁揚而被帶動。各國確診人數逐漸趨緩,且歐美等地漸漸復工,亞洲地區訂單將漸漸復原,帶給股市正面力道。中國股市方面,由於美國於周三通過《外國公司控股責任法案》,中概股面臨賣壓,連帶使得中國股市於本周相對其他市場表現差強人意。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傳統避險貨幣日圓兌美元本週貶值0.345%。恐慌情緒淡化的情況下,新冠疫情尚未完全淡去,日圓每逢相對美元貶值便拉出上引線,顯示對於市場對於避險貨幣仍有需求。未來日圓長期依舊看漲。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大宗商品

原油期貨本週反彈6.43美元(23.331%),來到33.99美元附近。如上週所言,疫情減緩,原油走向上升軌道。同時美國原油庫存已連續兩周下降,帶給原油價格支撐。現階段的反彈預期再過不久可能受到短線消息的阻撓,但長期而言,油價走勢將逐步回歸基本面,若疫情得以有效控制,上升趨勢不變。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貴金屬價格方面,黃金期貨下跌15.30美元(-0.879%),來到1,725.60美元。黃金在高點面臨壓力,預期將在區間震盪一陣子。但各國貨幣政策使得黃金價格獲得支撐,未來長期黃金走揚趨勢仍然不變。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新興市場

新興市場公司債指數本週上漲1.820%,逐漸收復三月份暴跌以來的失土,而債市亦回歸穩定,浮現長期價值。未來投資新興市場債宜避開如巴西等疫情尚未穩定的國家,同時應盡量以投資等級債為標的,高收益債不宜過度曝險。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報告下載

近期報告

 請註冊/登入會員查看更多報告
歷史報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