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先進全球觀點
12 04 2024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2024/04/12





未來國際總體經濟與金融市場展望

歐洲

本週歐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英國4日至本週11日下跌52.09點(-0.653%);德國市場下跌453.87點(-2.466%);法國則是下跌127.81點(-1.568%)。
歐洲綜合指數本週下跌1.233%。歐洲股市本周普遍表現下跌,人們普遍預計歐洲央行將在週四下午宣佈維持利率不變,同時爲6月份可能降息鋪平道路。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在三月份的會議上暗示,6月份降息的可能性是確定的。歐洲央行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如果管理委員會對通脹前景的最新評估、潛在通脹的動態以及貨幣政策傳導的力度,能夠進一步增強其對通脹正以持續的方式向目標靠攏的信心,那麼降低當前貨幣政策限制水平將是合適的。」而在周四的會議上,歐洲央行連續第五次會議維持利率不變,管理委員會在其隨附的聲明中首次暗示可能降息。在後來的記者會上,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再次暗示兩個月後加息的可能性,也因此在美國聯準會利率政策仍不確定的環境下,歐洲央行率先降息機率大幅提升,銀行股出現土石流,歐股週四翻空退回逾三週近低。技術面而言,短線上歐股表現較為弱勢,不過未來降息市場熱錢預期將增多,短線上的回檔可看做是稍作歇息,走高機率仍就較高。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本週歐元相對美元下跌1.006%。歐元本周大幅下跌,主要原因美國市場通膨數據不如預期,導致短線上降息預期降低,目前歐元雖來到支撐水位,暫時止跌,但由於現歐洲市場預期將領先美國展開降息動作,因此歐元有可能跌破支撐。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國

本週美國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上週4日至本週11日S&P500上漲51.85點(1.007%)、道瓊工業指數指數下跌138.22點(-0.358%)、Nasdaq指數上漲393.12點(2.449%)。
美國股市本周表現漲跌互見,震盪較大,那斯達克指數表現最佳。通膨數據左右市場情緒,美國勞工統計局週三公布數據顯示,美 3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 3.5%,高於市場預期的 3.4%,按月成長 0.4%,仍略高市場預期的 0.3%;剔除食品與能源成本的核心 CPI 在 3 月年增 3.8%,高於市場預期的3.7%,月增 0.4%,同樣高於市場預期的0.3%。同時,持續的就業數據和國內生產毛額成長持續向聯準會保證,美國市場沒有衰退疑慮。換言之,經濟成長太好了,不足以要求降息,而物價仍然太不穩定,無法證明降息是合理的。白宮通常不會對聯準會的決定發表評論,拜登先前也承諾尊重聯準會的獨立性,但連續第三個月高於預期的通膨數據,明顯加劇選民的焦慮,為拜登在 11 月大選前的連任前景帶來了新的打擊。拜登表示:「嗯,我確實堅持我的預測,即在今年結束之前,將會降息。」另一方面,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週四(11日)公布,2024年3月最終需求生產者價格指數(PPI)月增率(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報0.2%、創2023年12月以來最低,低於市場預期的0.3%;年增率(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自2月的1.6%升至2.1%、創2023年4月以來最高,低於市場預期的2.2%。數據雙雙低於預期,稍微緩和了前一天市場對於通膨無法降低的隱憂,美股因此大幅彈升。拜登的措辭為市場於今年開始降息提供了保證,至於是否六月開始,則仍持保留態度。根據Fed Watch統計,目前六月份降息的機率已經降至22.9%。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元指數(DXY)自上週日至本週4日至11日上漲1.007%。美元指數因為周三所公布之通膨數據而大幅彈升,目前一舉突破前幾波壓力點位。漲勢目前雖然暫時停止,但由於市場預期歐洲將領先美國進行降息,因此美元指數支撐不小,未來有可能繼續走高。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亞洲

本週亞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4日至本週11日,中國上證指數下跌34.50點(-1.124%)、日經指數下跌328.14點(-0.825%)、韓國指數下跌35.43點(-1.292%)、恆生指數上漲369.93點(2.212%)、台灣加權數下跌191.05點(-0.939%)。
亞洲股市本周幾乎全面下跌,香港恆生指數表現最佳,不過整體而言,雖然是亞洲市場中唯一上漲,但是技術面來看,並沒有特別強勢。今年來(統計至4月11日)港股僅有12家新股上市,募資總額 47.3 億港元,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的數量和融資金額均寫下近 10 年來新低。據《證券時報》報導,在這 12 宗新股上市中,市場份額比重較高的大部分是中資券商機構,僅有一家外資機構(摩根大通)擔任保薦人,承銷了速騰聚創和連連數字上市案。隨著 IPO 市場持續低迷,許多外資投銀開始壓低成本,這就意味著更大規模的裁員。香港金融市場由此看來因為政治力介入而逐漸失去成長動能,也失去了亞洲金融中心的實質地位。而今年以來,陸港股雖飽受地產公司破產危機,但在市場破底後漸漸恢復元氣,不過該二市場仍在底部盤旋,在其他主要國家創高之際,他們的價格略顯疲態。未來市場能否重振雄風,得看中國地產公司違約狀況是否改善,信用危機若無法解決,將來對於中國公司的融資計畫想必只會舉步艱難,對於該地區公司的長期發展可能造成嚴重影響。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人民幣相對美元下跌0.065%。人民幣兌美元跌勢不止,目前已接近過去支撐點位,若美國於年中無降息動作,同時外資資金持續逃離中國市場,未來人民幣跌破關鍵支撐點位機率便大幅提高。目前仍就看貶人民幣走勢。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大宗商品

原油期貨本週下跌1.282%,來到85.48美元。美國能源資訊局月報將當年全球石油消費量評估較前月報告上修近每日80萬桶,主因非經合組織國家的消費量高於預期。國際能源署(IEA)月報下調今年全球石油供應增長預估,並預期美國經濟表現強勁,有利需求前景的改善,預期油市供需趨緊下,可正面看待原油價格表現。就技術面而言,目前該產品走勢強勁,預期還有一段趨勢要走。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黃金期貨方面於本周上漲3.721%, 黃金期貨再度刷下歷史新高,並且不受到近期美元轉為強勢的影響。而黃金與利率往往呈現相反走勢,市場目前雖仍期盼美國能在今年度降息,但時間表似乎要往後延遲,此將造成未來黃金在高檔的震盪。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報告下載

近期報告

 請註冊/登入會員查看更多報告
歷史報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