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先進全球觀點
01 09 2023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2023/09/01





未來國際總體經濟與金融市場展望

歐洲

本週歐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英國24日至本週31日上漲105.50點(1.439%);德國市場上漲325.59點(2.084%);法國則是上漲102.24點(1.417%)。
歐洲綜合指數本週上漲1.468%。弱於預期的美國ADP就業指數和第二季GDP修正數據,助長了聯準會可能在9月維持利率不變的預期。歐元區8月整體通膨率與前月持平但高於預期,另一方面核心通膨率下降。由於歐洲經濟成長放緩甚至在衰退邊緣,歐洲央行內部已有暫停升息的辯論,最新通膨數據料給ECB在9月例會製造決策難題。歐盟統計局31日公布,歐元區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初值年升5.3%,升幅與7月持平,接受《華爾街日報》訪調的分析師原本預期升幅會收窄為5.1%。但ECB更為關注的核心CPI,8月漲幅從7月的5.5%降為5.3%,符合預期。歐元區核心通膨下滑,市場認為或許能給歐洲央行些許喘息空間,也讓一些經濟學家更堅信,歐央9月例會無須升息。無論如何,歐洲通膨數據相較美國及其欲維持的長期目標仍有一大段距離要走,因此關於歐銀9月例會動向,市場看法分歧,目前較傾向預測歐銀暫停升息,今年稍晚再做最後一次升息,明年中啟動降息。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本週歐元相對美元上漲0.296%,由於最新通膨數據好壞參半,市場預期,歐洲央行9月再度升息的機率從先前的33%增至50%。同時目前歐元來到前波低點的支撐水為後進行反彈,再加上通膨數據仍高,因此上揚機率較高。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國

本週美國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上週24日至本週31日S&P500上漲131.35點(3.001%)、道瓊工業指數指數上漲622.49點(1.826%)、Nasdaq指數上漲571點(4.241%)。
美國股市本週三大指數表現上揚,那斯達克指數表現最為強勁, 美國8月小非農就業數據降溫,加上美國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年增率下修等數據支持美國聯準會於九月份暫停加息,舒緩市場壓力,使得美國股市於週三應聲大漲。然而週四所發布之美國至8月26日當週初領失業金人數卻小幅低於預期、美國7月份PCE物價指數年率4.2%,高於前值但符合預期。焦點再次轉移到周五晚間的非農就業數據。剩下19天,根據Fed Watch數據顯示,聯準會維持現利率的機率高達9成,短期內因為某些突發數據而急劇反轉的機率可能也不高。同時觀察週四晚間美股,即便數據顯示經濟仍舊頑強,三大指數中較為強勁的仍舊為那斯達克指數,因此可以預期的是這波漲勢是有機會延續的。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元指數(DXY)自上週日至本週24日至31日下跌0.337%。美元指數在歷經了強勁的短期反彈後,周三跌至兩周低點,美國8月民間就業增幅低於預期,強化了聯準會即將停止升息的預期心理。可以觀察到的是,各國經濟數據正在轉弱,採購經理人指數也紛紛跌至臨界值50以下,如此有助於通膨數據降溫,而美元也有機會再次轉弱。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亞洲

本週亞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24日至本週31日,中國上證指數上漲37.64點(1.221%)、日經指數上漲317.50點(0.984%)、韓國指數上漲18.59點(0.733%)、恆生指數上漲185.00點(1.016%)、台灣加權數下跌136.36點(-0.813%)。
亞洲股市隨美股上揚,漲多跌少。國際資金今年明顯回流亞股,法人表示,今年亞股上漲主要是由本益比提升所帶動,若在本益比不變的情形下,外資券商預估,亞洲企業獲利明年年增率預期為17%,將是帶動新興亞洲股市續漲的主要驅動力。受到美國升息影響,去年外資大幅撤出新興亞洲股市,淨賣超金額(不含陸股)達600億美元,但今年以來資金已出現回流跡象。今年亞股企業整體獲利狀況有機會隨上半年半導體庫存消化結束後,下半年消費性電子需求回溫,年增率有機會轉為正增長態勢,目前市場預估亞股EPS年增率呈現前低後高。目前預期美國很快將暫停升息,屆時美元指數下滑,也將帶動亞幣升值,資金回流亞洲市場動能將更強,唯一需要留意是中國市場經濟的後續元氣恢復的速度為何。該國採取量化寬鬆政策後的成效尚不明朗,同時房產市場爆雷動搖民生經濟,人民對於未來經濟的期盼恐怕也大幅滑落。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8月主要亞幣跌成一片,尤以韓元重貶3.57%跌幅最深,新台幣雖也下挫1.33%,但貶幅在亞幣中相對和緩。中國經濟衰退,同時採行量化寬鬆政策,未來續貶的機率最高。美聯準會暫停升息呼聲高,九月份起,亞幣築底,可望進行新一波反彈。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大宗商品

原油期貨本週上漲5.794%,來到83.63。美國能源資訊局周三公布,上周 (8/25 止) 美國商業原油庫存減少 1060 萬桶,為EIA公布的原油庫存數據連續第三周下降,也是自7月28日當周止以來最大單周下降程度。同時,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石油大國可能維持減產,市場預期隨著供應端短缺,油價可望上演多頭行情。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黃金期貨方面於本週上漲0.966%,來到1965.90。黃金在美元指數下跌的環境下本週表現上漲。市場焦點如今轉移至預定本週五公布的非農就業報告。根據道瓊社調查,經濟學家普遍預測8月非農就業人數將新增170,000人。交易者期待,就業報告能暗示經濟已顯著趨緩,最終給予Fed暫停升息的理由。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報告下載

近期報告

 請註冊/登入會員查看更多報告
歷史報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