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先進全球觀點
29 03 2024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2024/03/29





未來國際總體經濟與金融市場展望

歐洲

本週歐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英國21日至本週28日上漲70.07點(0.889%);德國市場上漲325.26點(1.789%);法國則是上漲26.09點(0.319%)。
歐洲綜合指數本週上漲0.567%。本周歐洲股市小幅上漲, 三大指數皆帶來正報酬,其中以德國股市最為強勁。歐洲股市單季表現為一年來最佳,基於對降息和經濟成長的樂觀情緒,投資者預計上漲面會從大型股擴散到其他股票。復活節假期到來前夕,斯托克歐洲600指數在倫敦收盤上漲0.2%,單季漲幅達到7%左右。周四的上漲受到零售和媒體板塊的推動。本月,歐洲股市的上漲由ASML Holding NV和諾和諾德等指數大型成份股擴散到其他股票,而美股上漲面依然集中於大型科技股。汽車、科技和銀行股是歐洲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板塊之一。斯托克600指數已經連續186天沒有出現過2%的下跌,為2017年以來最長紀錄,自該指數1998年推出以來,此次持續時長排名第四。單季表現強勁之後,回調的可能性上升,但是季節性因素仍利好股市。此外,根據過去三十年的平均回報率來看,4月份通常是斯托克600指數一年中表現最強的月份。經濟數據方面,歐盟執委會公布(EC),歐元區3月經濟信心指數較前月上揚0.8個百分點至96.3,符合預期。調查顯示,全球避險基金近來開始減碼估值趨於昂貴的美股,轉而增持歐股。根據美銀的數據,斯托克歐洲600指數成分股的平均本益比僅14倍,低於標普500指數的21倍一大截。相較之下似乎有較高的誘因進行買進。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本週歐元相對美元下跌0.672%。歐元難以進行區間突破,並於近期轉趨下跌。該市場貨幣政策似乎較美國市場更為明確,即即將降息。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第四季度 GDP 增長率爲3.4%。該報告超出了分析師平均預期的3.2%。美國經濟基本面帶給美元支撐,歐元可能續跌。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國

本週美國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上週21日至本週28日S&P500上漲12.82點(0.245%)、道瓊工業指數指數上漲25.87點(0.065%)、Nasdaq指數下跌22.38點(-0.136%)。
美國股市本周於平盤附近震盪,那斯達克指數以下跌作收。美國股市周四以樂觀基調為第1季的強勁表現畫上句號。市場揣測聯準會將能夠實現經濟軟著陸,而這將對美國企業有利。儘管聯準會官員最新講話強化了決策者不急於降息的觀點,但最新數據顯示經濟情勢良好,推動標普500指數今年第22次創歷史新高。美股市值在短短三個月內升4兆美元,這讓末日論者大感意外,也讓華爾街多位策略師爭先恐後更新他們的2024年預測。周四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第4季經濟增速上修,部分原因是消費者支出強勁。另一份報告顯示,上周初次請領失業金人數減少,這表明勞動市場狀況依然強勁。根據芝商所的FedWatch工具,市場預計聯準會在6月至少降息1碼的概率約為64%,仍有變數。在標普500指數11大類股中,通訊服務、能源和科技股本季表現最佳,只有房地產下跌。市場主流明確,因此本周科技股的下跌可以看作是短暫的回檔。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元指數(DXY)自上週日至本週21日至28日上漲0.510%。本周經濟數據的主要焦點為周五 (29 日) 出爐的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美國此前公布1月和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顯示通膨均高於市場預期。因通膨仍具黏性且經濟成長保持強勁,投資人將從最新 PCE 數據中尋找聯準會是否仍有機會最快6 月降息的線索。美國強勁的經濟數據雖為軟著陸提供的依據,但也使得美元獲得提振,是否走出中長期趨勢仍待觀察,不過美元具備一定支撐這是可以肯定的。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亞洲

本週亞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21日至本週28日,中國上證指數下跌64.18點(-2.086%)、日經指數下跌664.66點(-1.628%)、韓國指數下跌9.03點(-0.328%)、恆生指數下跌321.28點(-1.908%)、台灣加權數下跌52.54點(-0.260%)。
亞洲股市本周全面下跌,中國上證指數及香港恆生指數表現最差。好消息是中國股市維持於三千點之上。今年1月、2月中國外資流入減少近2成,為了拉攏外資,中國過去一周內已經連發兩次放寬政策,包括外資准入限制、及資料審查標準。中港股市近日略見反彈,但上升勢頭遜於美國及日本為首的外圍股市。日經平均指數年初至今累計升幅已達17%以上。相比下中國上證指數則只微升0.58%,暫時「止瀉」。今次包括中央匯金等「國家隊」入市主要透過買入ETF採用一籃子形式進行。據外電報道引述瑞銀的報告估計,中國「國家隊」今年以來通過ETF淨流入A股的資金估計已超過4,100億元人民幣,而且該行預期作為長期投資者,理論上「國家隊」在短期內削減持倉的可能性較低。瑞銀料,「國家隊」淨流入滬深300、中證500、中證1000和中證2000 ETF的資金比例分別為75.9%、12.9%、6.7%和4.5%。此外,瑞銀又指「國家隊」今年以來的持倉水平仍遠低於歷史高位水平,所以在極端市況下還有進一步增持的潛力。「國家隊」作為A股重要的支持者,持倉水平偏低並非合理,背後不知是否對市場前景感到審慎。不過,在政策要求下增持,對市場情緒影響正面。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人民幣相對美元下跌0.554%。美元因為基本面支撐,使其與其他貨幣相對保持強勁。而今年以來人民幣統計已連續三個月走貶,顯示即便中國國家隊已進場救援股市,仍無法抵擋資金流出的情況,判斷未來人民幣壓力仍大。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大宗商品

原油期貨本週上漲2.516%,來到83.11美元。國際油價周四 (28 日) 上漲,為3 個交易日以來首次收高,本季穩健上漲,並連續第三個月上漲。分析師稱,昨日美國官方庫存數據顯示,原油庫存增加的程度低於產業貿易組織公佈的數據,從而提振當日油價。此外,OPEC 今年迄今的原油減產行動也有助於支撐本季油價漲勢。不過就中長期而言,仍難以預期其長期走勢,惟美國經濟似乎表現出韌性,稍微可以帶給該大宗商品支撐。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黃金期貨方面於本周上漲1.977%, 黃金期貨創歷史新高,市場對於美國聯準會將開起降息循環產生預期,黃金價格因此獲得提振,未來2,000元可能成為新的防守點位,黃金長期走揚趨勢不變。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報告下載

近期報告

 請註冊/登入會員查看更多報告
歷史報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