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先進全球觀點
01 03 2024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2024/03/01





未來國際總體經濟與金融市場展望

歐洲

本週歐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英國22日至本週29日下跌54.47點(-0.709%);德國市場上漲307.74點(1.772%);法國則是上漲15.83點(0.200%)。
歐洲綜合指數本週小幅下跌0.099%。 三大指數中以德國股市表現最好。歐洲股市周四收在接近持平。投資人對於樂觀財報和美國通膨數據感到欣慰,同時德國通膨顯示放緩,德國DAX指數再次觸及歷史新高。初值數據顯示,由於能源價格下降,德國二月CPI降至年增2.7%,隨後德國股市上漲0.44%,創歷史新高。法國和西班牙公布的通膨初值數據也顯示,歐元區部分國家的通膨進一步下滑,儘管核心通膨下降速度較慢,但仍強化了歐洲央行(ECB)今年降息的理由。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德國1月份零售銷售較前月下滑,表現遜於經濟專家預期。德國主計部門公佈的數據顯示,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德國1月份零售銷售較前月下滑0.4%。若與去年同期相較,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的1月份零售銷售則是下跌1.6%,經濟專家的估計中值為下滑1.7%。前月的數據由初報的年減4.4%,修正成為年減3.4%。通膨穩定下滑,使得今年的降息預期再次提升,股市也因此同步受惠。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本週歐元相對美元下跌0.185%。周四早些時候的歐洲數據顯示,該地區的物價壓力有所放緩,但仍有一些潛在的強勁因素。能源價格下降使德國2月的通膨率降至2.7%。法國的通膨率雖然略高於預期,但也有所放緩,而西班牙的通膨放緩幅度更大。在歐盟通膨數據於周五公布之前,歐元區各國陸續公布2月份的全國通膨數據。預期2月歐盟整體通膨率將從1月的2.8%放緩至2.5%。歐洲及美國通膨皆有所和緩,其貨幣關係近期呈現震盪的走勢,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國

本週美國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上週22日至本週29日S&P500上漲9.24點(0.182%)、道瓊工業指數指數下跌72.72點(-0.186%)、Nasdaq指數上漲50.30點(0.314%)。
美國三大指數平均表現上揚,那斯達克指數表現最佳,漲幅縮小。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通膨成長符合市場預期,增添聯準會可能最快在今年上半年降息的希望,美股主要指數周四 (29 日) 開高、美債收復失地。 Fed 青睞的通膨指標、1 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 (PCE) 物價指數年增 2.8% 符合市場預期,創 2021 年 3 月以來最小增幅,此一消息有望延續美股 2 月漲勢。在上述報告公布前,消費者物價數 (CPI) 和生產者物價指數 (PPI) 近期雙雙成長,此次最新 PCE 報告公布後,讓先前大幅減少對 Fed 降息押注的交易員鬆了一口氣。此外,美國勞工部同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周初領失業金人數報 21.5 萬,高於市場預期的 20.9 萬,也高於前值 20.2 萬;上周續領失業金人數報 190.5 萬,遠高市場預期的 187.4 萬,也高於前值 186 萬。失業人數的成長表現出就業市場有放緩跡象。市場數據再次由悲觀的情緒轉為樂觀,美股因此止穩。展望未來,通膨數據持續下降,關鍵於何時開始降息行動。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一位高階官員今天表示,美國通貨膨脹速度正在放緩,意味著在夏季開始降息可能是合適的。這也帶給市場較為樂觀的情緒。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元指數(DXY)自上週日至本週22日至29日上漲0.192%。即便通膨漸漸降溫,數據符合預期帶給我是支撐,然聯準會態度尚不明朗,政策決定仰賴更多數據的佐證,因此短線上美元陷入盤整,下一次會議將成為下一波走勢的轉捩點。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亞洲

本週亞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22日至本週29日,中國上證指數上漲26.81點(0.897%)、日經指數上漲50.19點(0.128%)、韓國指數下跌22.31點(-0.837%)、恆生指數下跌231.51點(-1.383%)、台灣加權數上漲113.99點(0.605%)。
亞洲股市漲跌互見,中國股市收復三千點。 全球資本市場好消息頻傳,美股總市值衝破51兆美元,占全球股市市值超過48%,而去年至今連破新高的日股市值達6.35兆美元,印度股市也有4.33兆美元,分居全球股市第3與第4名;第2名仍為中國,股市市值8.43兆美元,但尷尬的是,中國股市市值占全球股市比重,已從2015年高點的20%降到現在的8%以下。自川普政府開始,中美關係緊張、中國科技業發展遇上國際聯合抵制。新冠疫情之後,房地產泡沫、外資出走、人民幣走跌,中國經濟雪上加霜。未來中國政府是否能有效改善中美關係、解決房地產問題、穩定產業發展政策,進而全面提振內外資的投資信心與消費信心,將是中國資本市場何時能夠復甦的關鍵。中國為了防止投資人信心崩潰,已透過股市「國家隊」砸下巨資全力護盤。瑞士銀行預估,今年以來中國國家支持的基金已砸下逾人民幣4100億元買進追蹤大盤指數的ETF,並預期會進一步增持。中國國家支持的基金一直是穩定近來暴跌股市的關鍵力量,中央匯金投資公司本月稍早表示,將繼續增持ETF。許多ETF的交易量激增,顯示當局一直積極買進藍籌股和小型股。中國股市底部可能已經出現。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日圓相對美元升值0.361%。兩位日本財經決策官員2月29日相繼表示,日本已準備好採取包含結束負利率政策等適當行動,消息傳出,日圓漲破150日圓兌1美元關卡。就技術面而言,日圓也到了前一波低點位置並獲得支撐,在政策可能即將轉彎之際,這邊的支撐要跌破恐怕很難。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大宗商品

原油期貨本週下跌0.445%,來到78.26美元。中東緊張情勢升溫,據悉有逾百名待援的巴勒斯坦人死亡,加薩潛在停火談判進一步分歧;另外,中國2月製造業活動連續第五個月衰退,在工廠爭取訂單困難之際,加劇北京決策者推出進一步刺激措施的壓力。國際情勢不穩定,多空消息皆有,使得原油價格近期皆在波段間盤桓,目前尚未看到明確的多空趨勢,暫時可能以盤整為主。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黃金期貨方面於本周上漲1.182%, 美國通膨數據符合預期,交易員將焦點轉向聯準會官員進一步的評論,以尋找降息線索,週四(29日)因為官員放出可能第二季底便會降息的言論,黃金價格獲得支撐。不過並沒有顯著的反彈,如同原油一般,該貴金屬走勢目前也在盤整階段。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報告下載

近期報告

 請註冊/登入會員查看更多報告
歷史報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