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先進全球觀點
06 10 2023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2023/10/06





未來國際總體經濟與金融市場展望

歐洲

本週歐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英國28日至本週5日下跌150.31點(-1.977%);德國市場下跌253.28點(-1.653%);法國則是下跌117.99點(-1.658%)。
歐洲綜合指數本週下跌1.603%。技術面而言,歐洲股市走弱,連續下跌、支撐跌破。汽車製造商以及銀行業者連袂下挫,重寫6個月新低。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自2011年以來首次升破3%。美國5年期以及更長天期的公債殖利率,更是創下16年來新高。不過週四起歐洲股市開始回漲,美國和歐元區公債殖利率雙雙回落,航空股展趐高飛,連三黑的歐股週四迎來反彈的契機,抽離逾半年新低。經濟數據方面,據聯邦統計局本周四公布的數據,德國8月份的出口額環比下降1.2%,為1279億歐元,跌幅超過之前路透社經濟學家所預期的0.4%。除出口下降外,德國8月的進口額也出乎預料地下降了0.4%,為1114億歐元。先前,經濟學家預計德國8月進口將增長0.5%。德國出口行業的氣氛目前處於三年來的谷底。據慕尼黑Ifo經濟研究所的調查,出口預期晴雨表從8月的負6.5點降至9月的負11.3點。負責該調查的專家沃爾拉貝表示,出口經濟目前處於一個虛弱階段,原因在於許多央行為抗擊通脹大幅提高基准利率。這導致融資成本增加,抑制了對德國商品的需求。歐洲股市可能因此而表現疲弱。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本週歐元相對美元下跌0.104%。隨美債殖利率的上揚,歐元相對美元持續表現弱勢,技術面而言,已修正至今年初的位置,吞噬一年以來的漲幅。歐洲經濟數據不佳,且歐央態度放鴿使得歐元修正幅度擴大,未來的反彈可能都只是技術面的回彈。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國

本週美國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上週28日至本週5日S&P500下跌41.51點(-0.965%)、道瓊工業指數指數下跌546.57點(-1.624%)、Nasdaq指數上漲18.55點(0.141%)。
美國股市本週三大指數惟那斯達克指數上揚。週三美國九月ADP就業人數大幅低於預期的15.3,公告8.9使得市場獲得了喘息的空間,指數短暫落底。而美國9月服務業及製造業PMI值則是持續高於50臨界值,亦即經濟數據持續處於健康的擴張期,經濟強勁聯準會維持高利率的機率便會提高,因此即便本週公布之ADP就業數據雖然劣於預期,但股市僅進行了打底的動作,並沒有強勁的突破。今晚美國即將公布9月份失業率以及9月季調後非農就業人口,數據將左右接下來市場走向。經濟學家則是預估9 月非農就業人數增長將放緩,但仍保持健康。根據Fed Watch數據顯示,目前11月份維持現今利率的機率來到八成以上,相較數月以前有大幅的提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連續二日下降使得市場跌幅收斂甚至上漲,今晚數據也將左右下周盤勢。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元指數(DXY)自上週日至本週28日至5日上漲0.141%。在美國政府躲過關門危機,加上經濟數據再度支持聯準會在較長時間內維持高利率的看法後,美元指數周一延續連四周上漲的氣勢,睽違 10 個月以來,首度重返 107 關口。而殖利率持續攀升也使得美元指數走高,一直到美國9月ADP數據公告後,顯示勞動力市場放緩市場才獲得喘息。不過交易員仍在等待將於週五發布的非農就業報告,期待從中找到更多美國勞動力市場狀況的線索,同時也將左右接下來貨幣市場的變化。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亞洲

本週亞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22日至本週5日,中國上證指數下跌0.00點(0.00%)、日經指數下跌797.16點(-2.501%)、韓國指數下跌61.47點(-2.494%)、恆生指數下跌159.16點(-0.916%)、台灣加權數上漲99.78點(0.610%)。
中國由於慶祝國慶於本週並未開盤。而亞洲股市大多隨全球市場修正而表現下跌,台灣加權指數則是獨領風騷。韓股繼上日出現逾一週來最殺行情後,隨著美股翻揚,因低接買盤入市,韓股週四以跳空急彈約0.7%開出,但由於通膨連續兩個月高升,澆熄韓國寬鬆貨幣政策的期待,投資人反手放空,終場收低約0.1%,以近日低作收,再創逾半年新低,主流電子股成了撐盤要角。週四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9月韓國通膨連續第二個月加速,超出市場預期。這支持韓國央行在一段時間內維持限制性政策的前景。韓國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月漲0.6%,8月漲1%。分析師預估中值為上漲0.3%。繼8月上漲3.4%後,韓國9月CPI年增率進一步上升到3.7%,分析師原本預計漲幅保持不變。這是通膨年增率在7月觸及25個月低點2.3%後,連續第二個月攀升,也是五個月來最大年增幅。增幅擴大也帶給市場更多壓力,促使韓國股市破底。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 韓圜相對美元上漲0.270%。技術面而言,韓圜在美元持續上揚的環境下仍面臨不小貶值壓力,而美國就業數據公布後雖獲得一些喘息,但並未有效向上突破,顯示未來韓圜仍有不小修正壓力。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大宗商品

原油期貨本週下跌10.250%,來到82.31。OPEC+維持減產的政策對原油價格的影響已然漸漸消散,對燃料需求的疑慮擴大,並隨經濟數據的出爐而左右市場。全球指標布蘭特原油期貨和美國原油期貨在9月底達到每桶近100美元後,不到10天的時間裡跌了大約10美元。目前美國市場經濟狀況仍穩健,只是歐洲及中國市場需求令人擔憂。周三公布的政府數據還顯示,美國汽油需求急劇下降。代表需求的成品車用汽油供應量上周降至今年初以來最低,此次修正壓力不小。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黃金期貨方面於本週下跌2.491%,來到1831.80。黃金期貨受到美值利率持續上揚影響而重挫。目前價格跌至2023年年初水平。黃金期貨走出空頭走勢,未來恐受到總體環境趨勢延續的影響而繼續下跌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報告下載

近期報告

 請註冊/登入會員查看更多報告
歷史報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