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先進全球觀點
17 11 2023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2023/11/16





未來國際總體經濟與金融市場展望

歐洲

本週歐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英國9日至本週16日下跌44.70點(-0.600%);德國市場上漲434.07點(2.827%);法國則是上漲55.94點(0.787%)。
歐洲綜合指數本週上漲0.773%。歐洲股市本週普遍表現上揚,技術面而言,目前來到了前一波壓力區間。週二疲軟的美國通脹數據增強了人們對美聯儲加息週期即將結束的希望。中國也公佈了樂觀的經濟數據,其10月份零售銷售和工業數據好於預期。而週四歐洲股市在連漲三天後回落,博柏利集團發出營收警告,拖累該地區頂級奢侈品股走低,HelloFresh SE在下調展望後創下紀錄最大跌幅。斯托克歐洲600指數收跌0.7%,能源、零售、以及旅遊和休閒類股跌幅最大,公用事業和電信等防禦性板塊表現突出。英國時尚品牌博柏利下跌,該公司此前表示今年的營收目標可能遙不可及,波及其他規模較大的奢侈品牌。同時,西門子股價上漲,因分析師指出其第四季度財報整體表現強勁。歐洲股市因為通脹數據的緩和而上揚,若趨勢能穩住,股價或能止穩。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本週歐元相對美元上漲1.753%。歐元因為美國通脹數據低於預期,而強勁反彈。最新估計顯示,歐元區第 3 季經濟環比小幅收縮,凸顯出如果第 4 季同樣疲軟但就業仍呈成長,歐元區將出現技術性衰退。相較於其他國家,歐洲國家經濟稍顯脆弱,這將成為未來歐元上揚最大的阻礙。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國

本週美國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上週9日至本週16日S&P500上漲160.89點(3.701%)、道瓊工業指數指數上漲1053.53點(3.108%)、Nasdaq指上漲592.22點(4.380%)。
美國股市本週表現反彈。本周經濟數據為市場捎來好消息。美國 10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報告 (CPI) 低於預期,月增率更是下滑,而10 月生產者物價指數 (PPI) 又傳出通膨降溫喜訊,市場進一步確認聯準會的升息周期已經結束。在汽油價格下跌影響下,10 月 PPI 年增速度大幅放緩至 1.3%,低於經濟學家預期的 1.9%,創 2020 年 4 月以來最大降幅;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10 月核心 PPI 年增速也放緩至 2.4%,低於市場預期。與此同時,美國商務部普查局同日公布數據顯示,美國 10 月零售銷售月增率為 - 0.1%,是今年 3 月以來首見下滑,較修正後前值 0.9% 大幅放緩,經濟學家預期為 - 0.3%。該月零售支出下滑可能是經濟放緩的早期跡象,消費者受借貸成本上升擠壓,不過零售表現卻優於經濟學家普遍預期。市場目前預計,到明年 7 月,Fed 將降息逾 2 碼 ,是 10 月底預期的一倍左右。降息的預期也將帶給市場上揚的動力。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元指數(DXY)自上週日至本週9日至16日下跌1.454%。美元指數轉趨弱勢,主要來自通脹數據的下滑,目前普遍預計央行將在 12 月會議上將延續暫停升息的政策。而只要通脹數據能夠穩定下降,美元便有可能在此漸漸轉弱。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亞洲

本週亞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9日至本週16日,中國上證指數下跌2.35點(-0.077%)、日經指數上漲746.91點(2.286%)、韓國指數上漲58.79點(2.422%)、恆生指數上漲299.50點(1.710%)、台灣加權數上漲425.53點(2.541%)。
亞洲股市隨歐美股市的反彈而普遍上揚。先前表現較為頹勢的韓股終於進行了數日的反彈,只是漲勢並沒有天天延續,目前的位置來到前一波壓力區的位置,需要更多刺激來突破。韓國股市於本月五日宣布自六日起禁止在股市放空,直到明年6月底止。因為在金融市場持續不明朗之下,大型外國投資銀行紛紛放空,給股市構成不公平交易的環境。FSC主席Kim Joo-hyun強調,再次實施禁空令的目的,是要給散戶、法人與外資等創造一個「公平競爭環境」。若不發出禁空令,是不可能維護公平交易的環境。他表示禁空令在明年6月底到期時,將評估公平環境是否有大幅改善,來考慮要解除抑或繼續實施禁空令。韓國統計局週三公布的數據顯示,10月份就業人數連續第3個月增速加快,但在經濟放緩的背景下,製造業就業人數連續第10個月下降。韓國10月份就業人數為2,876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4.6萬人,增幅為1.2%。韓國與歐洲股市走勢很像,目前因為美元指數的下跌,外資提款壓力減緩,若非美貨幣能夠繼續強勢,韓股壓力能夠減緩不少。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 日圓相對美元上漲0.431%。儘管美元指數表現下跌,日圓本週雖然上漲,但技術面上的走勢依舊略顯疲憊。在美國還沒正式降息前,日圓要輕易進行大規模反彈恐怕不容易。未來日圓修正的機率還是較高。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大宗商品

原油期貨本週下跌3.538%,來到73.06。原油期貨走低,受累於美國原油庫存增加,且增幅超預期,產量保持新高紀錄,疊加市場對需求前景仍擔憂,令美國原油期貨跌逾2%,據美國能源部報告顯示,截至11月10日當周,原油庫存增加360萬桶,至4.219億桶,原預期為增加180萬桶,美國原油產量維持在10月創下的每日1320萬桶新高紀錄。中東戰爭對於原油價格的影響已然消散,同時原油價格的下滑恰恰反映了物價指數低於預期的主因,目前原油價格再次回歸基本面。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黃金期貨方面於本週上漲0.888%,來到1987.30。黃金期貨於本周二起跳漲,出現將近一個月以來的最大漲幅,原因是美國公布 10 月通膨降溫,加深投資人對聯準會已完成升息的押注,美元和美債殖利率雙雙下滑,帶給金價上揚的動力。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報告下載

近期報告

 請註冊/登入會員查看更多報告
歷史報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