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先進全球觀點
08 12 2023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2023/12/08





未來國際總體經濟與金融市場展望

歐洲

本週歐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英國30日至本週7日下跌15.63點(-0.208%);德國市場上漲231.47點(1.412%);法國則是上漲82.37點(1.121%)。
歐洲綜合指數本週上漲1.553%。歐洲股市本周表現不賴,連續走揚幾日後,於昨(7日)留下了一個小黑K。技術面而言,繼續攻下前高意味著能量的延續,短線上雖太熱,但市場趨勢漸漸成型,似乎要大幅回檔也有一定難度。基本面而言,德國10月份工業產出意外下降,陷入困境。而前一天,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工業訂單也意外下降。此外,數據顯示意大利10月份工業產出相較去年下降0.2%,略低於預期。 與此同時,歐洲統計機構歐盟統計局證實其估計,歐元區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較前三個月下降0.1%。路透調查顯示,隨?經濟進入短暫而淺度的冬季衰退,歐洲央行將在明年第二季度開始降息,比之前預期的要早。市場議題如今已從還要升息多久變成未來何時降息,顯而易見的是,通膨所造成的威脅漸漸消散,市場更為關心的是未來市場熱錢何時能夠逐漸增多。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本週歐元相對美元下跌0.863%。隨著美國預期將逐步走向降息之路,美元指數歷經數日的弱勢走勢,然近期因為歐元提前降息的聲浪提高,導致短線上歐元走弱。市場押注歐洲央行3月降息的可能性約為85%,明年底前預計將降息近150個基點。歐洲央行將於下周四公布利率決策,幾乎肯定會將利率維持在目前4%的紀錄高位。Fed和英國央行也可能分別在周三和周四維持利率不變。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國

本週美國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上週30日至本週7日S&P500下跌9.04點(-0.197%)、道瓊工業指數指數下跌128.12點(-0.353%)、Nasdaq指上漲34.96點(0.244%)。
美國股市三大指數中以那斯達克指數表現最佳,Alphabet和超微重新點燃投資人對人工智慧的樂觀情緒並帶動巨型股走高,周四美股主要指數全面上漲,那斯達克指數和費城半導體指數表現尤其亮眼,分別上漲1.37%及2.79%,開高走高,道瓊指數和標普500指數則結束連跌3天的頹勢,雖然周收跌,但幾乎維持於平盤附近。經濟數據方面,美國勞工部公布,上周(截至12月2日)初次請領失業給付人數周增1000人,為22萬人,但少於市場預期的22.2萬人。時序進入了年度最後幾周,費半指數今年以來的漲幅擴大到48%,主要受到押注AI未來榮景的熱潮所帶動。市場將密切關注周五公布的11月非農就業報告,該數據將提供美國經濟放緩速度的線索,可能影響市場對聯準會何時可能開始降息的預期。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元指數(DXY)自上週日至本週30日至7日上漲0.034%。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FedWatch工具,市場認為Fed在3月降息的可能性約為60%。略低於歐元降息的機率85%,因此短線上歐元受到數據影響而走低。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亞洲

本週亞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30日至本週7日,中國上證指數下跌65.43點(-2.158%)、日經指數下跌573.20點(-1.715%)、韓國指數下跌12.94點(-0.517%)、恆生指數下跌487.80點(-2.898%)、台灣加權數下跌159.61點(-0.915%)。
亞洲股市表現下跌。中國及恆生指數再次成為股市後半段。 正當全球股市走勢正旺的幾個月,中國市場表現卻一厥不振。上周四發布的中國11月份官方採購經理人指數從10月份的49.5降至49.4,低於外界預期的49.8,同時也是連續第2個月低於50枯榮線。另外一個類似的衡量服務業活動的指標11月份從10月份的50.1下降至49.3,為今年以來首次跌破50點的榮枯分界點,這些數據顯示中國經濟仍未能掙脫低迷壓力、全面邁向復甦。除了採購經理人指數低於50點的榮枯分界點外,中國的出口仍陷在衰退中,以美元計價的10月出口衰退6.4%,比9月衰退嚴重,也比外界預期的差,而且,這種出口低迷的衰退尚未到盡頭,專家預測至少要到明年中之後才能消退回到成長正軌。出口不行時,經濟就要靠內需支撐與拉抬,第3季經濟數據公布時,因服務業與消費數字表現不差,外界認為如持續下去,內需消費可望加大對經濟的支撐力道。但最新的服務業活動指標的下跌,似乎顯示服務業與消費未能維持堅挺而走低,這當然不是好消息,出口衰退、內需熄火,經濟要好也難。中國股市可能仍將持續下修。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人民幣相對美元貶值0.281%, 人民幣近期表現叫強勁然未能突破壓力區間。在經濟逆風的當下,該國股市又遇資金撤出,顯示人民幣當前的需求並不強烈,未來止升轉貶的機率叫高。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大宗商品

原油期貨本週下跌8.715%,來到69.34美元。輕原油期貨技術面持續沿空方慣性走跌,短均呈空頭排列並承壓於5日線之下,技術面而言徹底走空。美國能源情報署數據顯示,美國煉油廠在秋季維護後繼續提高產能利用率,使上周美國原油庫存降幅超乎預期,合計減少460萬桶,較過去五年平均低約1%,是近七周以來首次出現下滑,因終端的汽油庫存在上周仍保持成長,市場擔憂疲軟的需求恐致供應過剩,原油期貨跌幅持續擴大。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黃金期貨方面於本周下跌0.402%,來到2029.90。美元本周小幅反彈,令黃金期貨受到壓抑。不過目前美元仍許弱勢格局,因此黃金仍有一訂購買價值,未來依舊有創高機會。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報告下載

近期報告

 請註冊/登入會員查看更多報告
歷史報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