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先進全球觀點
15 03 2024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2024/03/15





未來國際總體經濟與金融市場展望

歐洲

本週歐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英國7日至本週14日上漲50.69點(0.659%);德國市場上漲54.20點(0.303%);法國則是上漲145.20點(1.811%)。
歐洲綜合指數本週上漲0.644%。本周歐洲股市小幅上漲,持續慢慢走高,與其他主要市場有明顯回檔不同。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Philip Lane週四對CNBC表示,歐洲央行必須花時間考慮降息,並在6月份對通脹壓力有更清晰的瞭解。Philip Lane表示,根據歐洲央行在3月份會議上傳達的信息,需要更多數據,特別是工資方面的數據。6月成爲市場評論中的一個關鍵月份,因爲這將是歐洲央行首次評估今年工資談判春季數據的會議。當被問及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的其他同事是否建議在夏季之前降息時,Lane表示:「我認爲,到2024年第二季度,我們將看到更多的工資動態,看到更多的價格壓力。」經濟數據方面,德國聯邦統計局公布,德國1月工業生產上揚1%,增幅高於分析師預估的0.5%;營建和製造業產出分別上揚2.7%、1.1%,這也讓各界期待,德國製造業疲軟的市況可望出現反彈。無論如何,歐洲股市目前仍在多頭走勢,且根據越來越多官員傾向年中開始降息,資金成本降低的預期使得歐洲股市短線上仍有多頭引擎。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本週歐元相對美元下跌0.594%。美國通膨數據較預期高使得美元轉強,短線上歐元受到壓抑。目前預期該國貨幣與美元關係可能短期陷入震盪偏弱的格局。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國

本週美國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上週7日至本週14日S&P500下跌6.88點(-0.133%)、道瓊工業指數指數上漲114.31點(0.295%)、Nasdaq指數下跌144.85點(-0.890%)。
美國股市本周再高檔震盪中最後以下跌作收。今年也來漲幅最大的那斯達克指數表現較差。美國公布最新生產者物價指數 (PPI) 數據顯示通膨高於預期後,美股四大指數14日全面收黑。PPI 數據反映聯準會在實現 2% 通膨目標方面面臨挑戰,美債殖利率走高,美股下跌。繼消費者物價指數後,PPI 也顯示成本壓力升高,2 月月增率達 0.6%,排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核心 PPI 則月增 0.3%,雙雙高於預期。與此同時,美國 2 月零售銷售反彈 0.6%,但增幅低於預期。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 10 個基點至 4.294%,為本月初以來最高。交易員削減對聯準會今年降息的押注,利率交換市場完全消化 7 月首次降息的預期。市場預估 Fed 將在 3 月 19 日至 3 月 20 日的會議上連續五度維持利率不變。芝商所的 FedWatch 工具顯示,6 月首次降息的機率已從一周前的 81.7% 下滑至 62.9%。美國股市短線上受到降息預期的干擾。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元指數(DXY)自上週日至本週7日至14日上漲0.554%。美國上月生產者物價指數比預期更高,加上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減少,意味著聯準會 有可能減少今年的降息次數。Fed 去年 12 月發布的點陣圖預測顯示 2024 年將降息三次。不過,此後的美國通膨數據持續保持黏性,勞動力市場依舊吃緊。Fed 即將在 3 月 19 日召開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雖然市場預期本次仍將按兵不動,但也將關注點陣圖是否有所變動。短期內美元可能呈現較為震盪偏強的格局。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亞洲

本週亞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7日至本週14日,中國上證指數上漲10.83點(0.358%)、日經指數下跌791.33點(-1.998%)、韓國指數上漲71.14點(2.687%)、恆生指數上漲731.88點(4.509%)、台灣加權數上漲244.40點(1.241%)。
亞洲股市本周漲跌互見。受到美國經濟數據影響,美元走揚,殖利率走高,亞股於15日全面收黑。香港股市表現強勁。自今年 2 月 1 日低點至今漲幅達 21.23%。以一般自低點反彈超 20% 進入技術型多頭的標準,?生科技指數已邁入技術多頭。同時,?生指數年內收益也首次由負轉正。?生科技指數中領漲的小米集團創下逾一年最大上漲,其電動汽車 SU7 定於 3 月 28 日正式發布。中資地產股也大漲,似乎擺脫過去的陰霾。自從中央政府在年初開始推出多項措施穩定市場信心以來,伴隨著中國經濟和企業盈利狀況的改善以及外資的回流,讓投資者為港股市場觸底反彈買單。海外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結構調整開始適應,並逐漸對新一輪推動高科技成長和經濟發展的政策持樂觀態度。從陸資角度,對港股的持續淨買入,自 2 月 7 日以來,南向資金持續對港股淨買入達 19 個交易日,持續淨買入金額達到 564 億港元。政策性的加持也開始穩定了跌深的陸股及港股,希望投資人能重回對該市場的信心。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日圓相對美元下跌0.192%。自美國開始公布高於預期的通膨數字後,歷經數日反彈的日圓暫時歇息。美國可能暫緩升息步伐使得各國貨幣相對美元皆走貶。日圓基本面上還未到真正能更平步青雲的時候,尤其目前該國仍維持貨幣寬鬆政策,未來也不會輕易改變,短期內日圓在低檔可能還會震盪一陣子。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大宗商品

原油期貨本週上漲2.952%,來到81.26美元。IEA 公布月報,預計第一季全球石油需求將增加 170 萬桶 / 日,主要得益於美國前景的改善以及燃料消耗量的增加 (因為以哈戰爭引起紅海危機,船舶被迫採取更長的航線以避走紅海)。石油交易商似乎關注歐洲和亞洲的需求前景,這些前景表明需求將較去年成長,顯示今年稍晚的供應前景趨緊,「尤其倘若 OPEC + 將其減產舉措延續至下半年。」原油期貨的價格應呈現震盪向上的走勢。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黃金期貨方面於本周上漲0.106%, 美國2月生產者物價指數升幅高於預期,冷卻市場對美國聯準會提前降息的希望,同時美國債殖利率和美元上漲,削弱黃金買氣,黃金價格稍微受到壓抑。不過就技術面而言,黃金仍舊保持強勁,預期未來仍有上揚空間。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報告下載

近期報告

 請註冊/登入會員查看更多報告
歷史報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