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先進全球觀點
28 07 2023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2023/07/28





未來國際總體經濟與金融市場展望

歐洲

本週歐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英國20日至本週27日上漲46.71點(0.611%);德國市場上漲201.81點(1.245%);法國則是上漲80.33點(1.088%)。
歐洲綜合指數本週上漲1.683%。歐洲中央銀行本週再次將存款利率調升0.25個百分點至3.75%,達到22年多來最高點。歐洲央行持續打擊通貨膨脹飆升的行動,已經邁入一週年大關。歐洲央行在宣布最新利率決定的聲明中表示,通膨率「仍然被預期維持在過高水準且持續過久」。數據顯示歐元區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5.5%,漲幅雖已從去年的雙位數有所下降,但依舊遠高於歐洲央行設下的目標2%。分析師表示歐洲央行雖如預期升息,但ECB已在聲明中刪去一些激進的字眼。此提高了一種可能性,即ECB會在下個月暫停升息。交易員現在看低九月升息25基點的機率,從44%降到38%機率。此外,歐洲重要企業紛紛公布樂觀財報。雀巢調高全年銷售預期之後,股價上漲2.6%,為108瑞郎。歐元區最大銀行法國巴黎銀行公布第二季獲利超出預期,股價攀升3%至59.85歐元。通膨數據及升息並未完全侵蝕歐洲基本面,股市不用看得過度悲觀。目前歐洲股市已突破整理區間,算是一種決心的展現。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本週歐元相對美元下跌1.393%, 歐元在短線上進入超買區後進行連續數日回測,雖在美國如預期的升息一碼後進行反彈,但ECB的談話中刪除較為激進的字眼仍舊帶給歐元不小壓力。不過歐元區通脹數字仍舊太高,未來預期仍有不小升息空間,因此對歐元多頭看法仍舊不變。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國

本週美國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上週20日至本週27日S&P500上漲2.54點(0.056%)、道瓊工業指數指數上漲58.29點(0.165%)、Nasdaq指數下跌13.20點(0.094%)。
美國股市本週表現漲跌互見。美國聯準會本週26日結束 8 月決策會議,一如預期升息 1 碼,使基準利率區間來到 5.25%-5.50% 區間,利率目標中位數為 2001 年初來最高水平,同時保留進一步升息選項。最新聲明指出,委員會將繼續評估更多訊息及其對貨幣政策的影響,整體來說與 6 月聲明幾乎相同,也和所有央行官員們近期公開發言的說辭相互呼應,即仰賴經濟數據來決定下一步行動。美股三大指數在聲明出爐後仍在平盤上下狹幅波動,但Fed主席鮑威爾舉行記者會後轉強。而週四晚間,原先強勁的美國股市應聲收黑,主要原因為市場擔憂日本央行將於今(28日)議息,日媒《日經新聞》引述消息指,央行計劃在會議上討論調整債券孳息曲線控制政策,允許10年期國債目標收益率上下波幅範圍,由0.25%擴大到0.5%以上,甚至放棄上限,引發投資人關注日本央行政策是否即將轉向,從寬鬆貨幣政策走向緊縮。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元指數(DXY)自上週日至本週20日至27日上漲0.813%。美國聯準會如預期升息一碼後,符合市場預期,美元指數表現下跌。隨即歐洲央行因為同步升息並且市場傳出ECB可能暫緩升息的消息後歐元走軟,美元指數大幅反彈。考量到美國經濟穩定且物價回落幅度健健朝政策目標靠攏,利率已十分靠近顛峰值,預期未來走低機率仍舊較高。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亞洲

本週亞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20日至本週27日,中國上證指數上漲47.15點(1.488%)、日經指數上漲429.48點(1.322%)、韓國指數上漲3.58點(0.138%)、恆生指數上漲738.48點(3.902%)、台灣加權數上漲76.93點(0.448%)。
亞洲股市幾乎全面上漲,本日焦點著重在日本央行的利率決策會議。 日本央行宣布,基準國債殖利率維持不變,但會改變殖利率曲線控制(YCC)政策,日圓聞聲震盪。日圓一開始聞聲下跌超過1%,隨後收復失地。日本央行在通貨膨脹升高、薪資成長的壓力下,被迫改變政策。日本債券的期貨也回落。日本央行表示,會控制YCC的彈性,每個交易日會以1%的利率購買10年期國債,同時計畫在8月擴大特定債券的購買範圍。日銀的超寬鬆立場明顯仍與其他主要國家央行大相逕庭,惟以1%利率購買10年期國債這個舉動顯示日本央行已不希望日圓過度貶值,因此過去受到貶值出口紅利而大漲的日股在日圓翻紅後應聲下挫。另一方面,中國及香港股市於近期大幅反彈,受近期中國政府釋放支持經濟增長的基調推動,高盛稱對沖基金買入中國股票的速度達到九個月來最快。7月25日,對沖基金對中國股市的多頭買入與空頭回補之比爲3.5比1。投資者購買的主要是在中國內地上市的以人民幣計價的A股,其次是在香港上市的中國股票。不過如果要維持漲勢,中國政府勢必得如市場預期般地達到應有的效果,否則現在的反彈很有可能只是曇花一現。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日圓本周上漲0.448%。日本貨幣政策雖仍維持寬鬆但慣性漸漸出現改變。以1%利率購買10年期國債這個舉動顯示日本政府並不希望貨幣過度貶值,因為仰賴進口的日本物價成本可能因此而提高,無益於控制物價水平。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大宗商品

原油期貨本週上漲5.897%,來到80.09。 WTI原油期貨價格突破80美元/桶,這是在4月以來的首次突破。在美國聯準會利率決議公布後,WTI原油維持於80美元關口下方整理。市場認為,油價在連續大幅上漲後進行整理,但美元回落以及供應缺口擴大等雙重利多帶動,在美國基本面良好、中國市場欲做出更多刺激經濟政策的條件下,原油期貨確有機會朝向90邁進,可以朝向多方思考。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黃金期貨方面於本週下跌1.279%,來到1945.70。原油期貨受到美元波動影響甚深,近期美元指數波動劇烈使得黃金價格持續盤整。不過建立在歐美兩國物價增長水平差異仍大的環境下,未來預期美元仍有機會走弱,黃金價格走強機率較高。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報告下載

近期報告

 請註冊/登入會員查看更多報告
歷史報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