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先進全球觀點
11 08 2023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2023/08/11





未來國際總體經濟與金融市場展望

歐洲

本週歐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英國3日至本週10日上漲89.44點(1.188%);德國市場上漲103.14點(0.649%);法國則是上漲173.09點(2.384%)。
歐洲綜合指數本週上漲1.376%。歐洲股市本週收高,並持續於波動中震盪。指數雖於七月底走向波段高點,但未能一氣呵成地進行有效突破,上週反而隨著美元的走高而進行了修正。而本週歐元逐漸築底,使得指數漸漸穩定,開始反彈,就技術面而言,下週歐元反彈是有機會的。基本面而言,德國CPI年率6.2%,與前值相同並符合預期,數據顯示歐元區通膨壓力仍舊居高不下,未來歐洲恐將繼續升息。而周四晚歐洲股市有較顯著反彈主因為美國CPI年率雖高於前值,但低於預期降低未來持續升息的機率,激勵市場上揚。另一方面,週二義大利股市走跌,跌幅在歐洲股市當中相對醒目,因義大利總理梅洛尼內閣批准將對銀行今年的「額外利潤」徵稅,令市場大感意外。展望未來,歐股現階段止穩,貨幣也穩定了下來,歐股於下週有反彈的可能。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本週歐元相對美元上漲0.320%,歐元連續下跌的兩週,並於本週開始進小幅反彈,而8月10日雖留下了長下引線,但並未收黑,且同時歐元區通膨率仍居高不下,預期未來持續升息機率較高,因此回跌皆可以視為該貨幣短暫的休憩。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國

本週美國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上週3日至本週10日S&P500下跌33.06點(-0.734%)、道瓊工業指數指數下跌38.95點(-0.111%)、Nasdaq指數下跌221.72點(-1.588%)。
美國股市本週表現下跌。技術面而言,連續的黑K帶給股市壓力,不過並未顯著跌破任何支撐,只是目前尚未有任何反轉跡象,較為令人擔憂。美國勞工部週四公布 7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 3.2%,高於 6 月創 2年多來新低的3%,也是去年 7 月起連12降後首度反彈,但略低於市場預期的3.3%,核心 CPI 年升 4.7%,同樣低於市場預期。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的 Fed Watch 工具,交易員預測 9 月升息 1 碼機率僅 9.5%,維持利率不變為 90.5%,而降息機率為 0。昨天雖然通膨數據較預期低,使得美國股市一度開高,但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Mary Daly 10日受訪時指出,雖然近期的通膨數據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但美國通膨仍然太高,聯準會還有更多工作有待完成。消息一出使得美股再次承受壓力。三大指數開高走低,最後收平盤附近。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元指數(DXY)自上週日至本週3日至10日上漲0.098%。美元近期連續上揚帶給資本市場較多壓力。目前美元指數尚未來到波段高點,不過隨著新的通膨數據公布後,稍微澆熄了上漲的動能,週四美元指數雖然收了一條下引線,但並未繼續走高,未來預期能夠稍作歇息進行修正,也能帶給市場喘息的空間。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亞洲

本週亞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3日至本週10日,中國上證指數下跌25.90點(-0.790%)、日經指數上漲347.72點(1.081%)、韓國指數下跌3.58點(-0.147%)、恆生指數下跌180.87點(-0.931%)、台灣加權數下跌259.03點(-1.533%)。
亞洲股市幾乎全面下跌,市場焦點來到中國市場。中國 7 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呈現負成長,普遍意見認為經濟有通貨緊縮跡象,另也擔憂中國恐步上日本失落 30 年後塵,企業經營信心不振,物價、工資將呈現長時間停滯。路透社9日報導引述澳新銀行(ANZ)高級中國策略師邢兆鵬意見表示,CPI、PPI年增率均跌落負值,「這證實了經濟通貨緊縮」,初估中國CPI年增率下半年將在「零」附近徘徊,貨幣政策將會很難操作,中共政治局會議會要求穩定人民幣匯率。中國官方陸續推出刺激政策,但房產市場疲軟、青年失業率高、外企投資興趣減弱、消費力道待振、製造商抱持謹慎態度等問題仍在。同時中國房地產市場再次惡化。既中國房地產龍頭「?大集團」在2021年爆出債務黑洞,癱瘓整個中國房地產,現在地產開發商「碧桂園」因為付不出2250萬美元的債券利息,相當於新台幣7億,也被爆出財務危機。從9月起到2024年初,碧桂園將面臨多筆債務集中到期的兌付壓力,由於市場銷售大幅下滑及融資管道嚴重受限,現金儲備大量消耗,難以應付9月及之後多筆到期債務。觀察中國股市,今年國際股市走出大多頭的時刻,該市場及香港股市為唯一持續於低檔進行震盪的市場,顯示該國經濟確實存在重大問題,建議不要逢低進場。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人民幣本周下跌0.841%。 人民幣受基本面影響持續貶值。同時該國飽受通貨緊縮及地產風波影響,預期未來貨幣政策仍將以寬鬆為主,屆時人民幣將有更沉重的下跌壓力。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大宗商品

原油期貨本週上漲1.557%,來到82.82。 EIA 周三公布,上周 (8/4 止) 美國原油庫存增加 590 萬桶,但汽油庫存減少 270 萬桶,而餾分油庫存 (含取暖油和柴油) 減少 170 萬桶。供應緊繃被視為過去 6 周推漲原油價格的主因,尤其是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自願減產而推動的供應緊繃情形。原油期貨已連續數月上漲,預期有可能一舉突破先前區間高點,走出多頭市場的態勢。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黃金期貨方面於本週下跌1.011%,來到1948.90。黃金期貨受到美元近期較為強勢的影響而表現備受壓抑,不過隨著新的CPI數據公布,Fed Watch預期九月份升息機率仍不高,未來美元隨著技術面來到超買區間可能進行回檔,並帶給黃金價格支撐。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報告下載

近期報告

 請註冊/登入會員查看更多報告
歷史報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