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先進全球觀點
14 07 2023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

【評論】全球市場回顧與展望2023/07/14





未來國際總體經濟與金融市場展望

歐洲

本週歐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英國6日至本週13日上漲159.71點(2.194%);德國市場上漲612.49點(3.944%);法國則是上漲287.51點(4.060%)。本週歐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英國6日至本週13日上漲159.71點(2.194%);德國市場上漲612.49點(3.944%);法國則是上漲287.51點(4.060%)。 歐洲綜合指數本週上漲3.162%。技術面而言連續四跟上揚K棒代表市場追價動能強,雖靠近區間高點後留下小幅下引線,但仍有高機率能夠進行突破。本週主要上揚動能來自週三週四所公布的經濟數據。美國CPI及PPI皆低於預期,使得歐元應聲大漲,市場資金流入,推升股市價量齊揚。不過相較於美國,德國通膨率雖符合預期,但CPI年增數字依舊高居6.4%,顯示該市場依舊飽受通膨之苦,由其歐洲正經歷熱浪,夏季用電量高,可能帶給物價水平更多支撐。展望未來,高通膨勢必壓抑公司獲利,而基本面最終仍將回歸基本面,而非升息的次數,由其其他國家升息循環已接近尾聲,我們可以樂觀看待後市,但歐洲股市成長動能可能不會有其他主要國家來得好。 歐洲綜合指數本週上漲3.162%。技術面而言連續四跟上揚K棒代表市場追價動能強,雖靠近區間高點後留下小幅下引線,但仍有高機率能夠進行突破。本週主要上揚動能來自週三週四所公布的經濟數據。美國CPI及PPI皆低於預期,使得歐元應聲大漲,市場資金流入,推升股市價量齊揚。不過相較於美國,德國通膨率雖符合預期,但CPI年增數字依舊高居6.4%,顯示該市場依舊飽受通膨之苦,由其歐洲正經歷熱浪,夏季用電量高,可能帶給物價水平更多支撐。展望未來,高通膨勢必壓抑公司獲利,而基本面最終仍將回歸基本面,而非升息的次數,由其其他國家升息循環已接近尾聲,我們可以樂觀看待後市,但歐洲股市成長動能可能不會有其他主要國家來得好。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本週歐元相對美元上漲3.190%, 歐元再次進行強勁的突破,並拉出數跟上揚K棒,突破數月以來的高點,長線趨勢確立,未來繼續走揚機率較高。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國

本週美國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上週6日至本週13日S&P500上漲98.45點(2.232%)、道瓊工業指數指數上漲472.88點(1.394%)、Nasdaq指數上漲459.53點(3.359%)。
美國股市本週表現上揚,那斯達克指數再次位列漲幅之冠。美國經濟數據的發佈帶給全球市場全新的動能。美國六月末季調CPI年率下降至3%,即將跌破3%,並接近聯準會所制定的長期目標2%。消息一出全球股市同步噴出,利率敏感的那斯達克指數也登上今年以來最高點的位置。另一方面,蘋果、微軟等大型科技公司成長似乎銳不可擋,在那斯達克 100 指數的權重已經突破的上限,這促使編纂指數的那斯達克公司 採取前所未有的行動,將透過「特別重新調整」設法降低他們的影響力。那斯達克公司上周五發布聲明表示,7 月 24 日將進行調整,透過重新分配權重的方式,解決指數過度集中的問題。該公司本周將揭露更多細節。總體而言,美國經濟基本面在接近升息尾聲的環境下依舊維持相當的水平,顯示在連續升息的環境下,通膨獲得全方面的控制,同時也使得經濟實現了軟著陸,對於美股後市可以抱持較為樂觀的態度。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元指數(DXY)自上週日至本週6日至13日下跌3.192%,來到99.78。美元指數重挫至100以下,市場資活絡,帶動股市上揚。如先前預期,美元下修機率較高,而也在通膨數據進一步下滑後有了更多的佐證顯示美國聯準會的升息循環已接近尾聲。連續數根黑K意味著賣壓十分沉重,從技術面的角度看,美元的支撐已然不存。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亞洲

本週亞洲市場就大盤指數來看,6日至本週13日,中國上證指數上漲15.52點(1.367%)、日經指數下跌353.69點(-1.079%)、韓國指數上漲34.94點(1.367%)、恆生指數上漲817.57點(4.411%)、台灣加權數上漲299.23點(1.785%)。
亞洲股市幾乎全面上漲,日本股市在美股不斷走高的期間仍舊表現下跌。回想近來日股表現可以說是可圈可點,觀察股匯市關係,日圓在前幾日貶值不斷可能是關鍵原因,不過近期因為美國通膨數據公布原因,使得日圓進行了大規模的反彈,這也使得日股漲勢中斷。展望未來,在美國貨幣政策可能存在轉向的關鍵時刻,若日圓持續反彈也可能開始對日股產生負面的影響,成長動能受到較大壓抑。而資金可能流向其他亞洲地區國家,如韓國及台灣。台灣加權指數及韓國指數近期表現不賴及受惠於美國科技股大漲所致,相關供應鏈因預期的訂單而不斷飆升。在升息的環境下,仍有題材支持著基本面的良性發展,如今進入了升息末梢,市場動能想必只會越來越強。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貨幣市場方面,日圓本周上漲4.366%,為近期最大的單週升幅。除美元的利空因素外,日本央行傳出將在7月的會議上調升日本通膨預估,今年度日本通膨率可能將突破2%,高於日本政府/日銀所設定的2%目標。因此帶動日圓續升,並創下2個月來新高。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大宗商品

原油期貨本週上漲7.089%,來到76.89。周四國際原油期貨連3天走高,因美元跌至一年來低點,美國通膨數據趨好,美國六月份消費者價格小幅上漲,並錄得兩年多以來的最小年度漲幅,加劇了美元的走軟,以及中國原油進口量持高提振,6月份中國原油進口總量同比大增45.3%,帶動原油期價續揚逾1%,並漲逾2個月新高,突破區間高點。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黃金期貨方面於本週上漲2.527%,來到1963.80。美元跌破一百關鍵點位,黃金價格也因此受到帶動。未來美元若持續下跌將帶給黃金價格更多上漲的動力。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報告下載

近期報告

 請註冊/登入會員查看更多報告
歷史報告查詢